什么是朋友

原作发表于2007年12月3日

链接有少量编辑(主要是更新死链)。

朋友支持你,这种支持不是来源于他对自己或第三方事物的喜好而是出于对你的喜好。“因喜好而支持”是朋友之成为朋友的唯一必要的东西。唯喜好能让人放弃原则,放弃普通的价值观和是非观,而专为朋友关系的保持另起炉灶。是的,有条件地支持或是在任何条件下喜好的动摇都意味着看起来亲密的人其实不是朋友。如果朋友与人相争,作为朋友的另一方总是无条件地,不问青红皂白地支持这一方。有什么问题,在朋友胜利以后再说。在朋友与非朋友之间的选择里,朋友总是对的。

朋友共享秘密,使用专用的暗语系统。自己有不足为外人道的事,可以诉诸朋友。朋友会立刻成为你的处境的共享者,并使你感到相濡以解决方案之沫。和朋友的交流不需要铺设和引入,也不需要背景描述。朋友会主动为你考虑到你不想、不能或不愿考虑的东西,为你的方便处心积虑。朋友知道你的苦衷,并在你说出来之前轻轻扫清障碍。朋友不会让你有“我行此事以后会否失去这个朋友”之虞,只要你做的事不是对朋友的故意伤害。你开口托朋友办事,你知道即使他力会不足,但他的心会有余。

朋友的来源多种多样,但会断线的朋友不配得朋友之名。朋友之间的斗争可以白热化,但彼此都明白这不过是暂时的沟通无效,甚至有“不打不相识”一说。朋友是长期的关系,当中可能有低谷却不会有间断。所有的人都会为意识中的朋友付出代价,但只有真正的朋友才会让人的代价落实。是故,朋友之事也事关人品。

没有朋友的人是悲惨的,朋友很多的人是劳累的,不能和父母成为朋友的人是不道德的,不能和比自己高贵或低微的人成为朋友的人是自卑的。Lewis Thomas在其名著The Lives of a Cell里把国家之间的关系比作是永远不会成为朋友的人们。我们居住在这样的世界上,请以个体的名义更加珍惜身边那些真正的朋友。他们是我们内心快乐的源泉,也是奋斗不已的理由。

最后更新于